close

這篇文有一點長XD 因為在討論這個問題的前提,我很難不把我自己想法的脈絡給消化一下,也許跟你心中的疑惑不盡相同,就當個故事看吧,這是個令人困惑、掙扎的過程。
 

這其實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的問題,我曾經想過,也許有的人窮極一生在思考這件事,就像我們一樣,到了這個年紀、有一份工作,但心中卻覺得少了什麼;但也有的人卻也沒怎麼想過這件事,過著讓自己開心的生活,在人生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往前走,似乎也是不錯。不過說到底,這個問題該要面對的還是自己。

 
開始思考這個問題,差不多是從法國回來台灣的時候,快兩年前。那時候畢業了,等著當兵,雖然我知道我出社會之後餓不死,或甚至是應該可以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,但我心中好空,老想著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麼,覺得茫然,但受限於原生家庭環境之下,我竟然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…
 
那時候在英國聽完音樂劇,心中想的是,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這樣唱歌,我覺得我就完成了一個很大的夢想。不知不覺,這個念頭我開始拋不掉了,但我覺得很惶恐,而且愈來愈無法克制。我沒有背景、我沒有專業知識,我其實不知道我究竟要憑什麼來說我想做這件事。但我就是好想做。
 
於是乎有一天去找了老師,我很直接地跟老師講,我想唱歌;老師也很直,她覺得我太老了,想做這件事應該要更早一點開始。那時候她建議我一條路,如果我想踏入音樂這個產業的話,不如跟自己的專長結合,去學數位編曲,也許會是一條出路。我聽了,我琢磨著這個選項,想了一陣子,不知道該怎麼消化這個提議。
 
兵單來了,我進了成功嶺,暫時停止思考這個問題。
 
受訓結束,到了淡水之後,找了歌劇合唱團來唱歌,暫時待著,也接觸一點類似音樂劇的東西。老師原本的提案,被我拋在腦後,因為我始終覺得不太對,雖然離我想做的事有點近,但卻又不是同一件事。一年過得很快,思緒也跳動得頻繁,各種念頭在腦袋裡互相推擠。雖然我有想唱音樂劇的念頭,但截止此刻,除了老師之外我沒有跟任何人提過,甚至連前女友也沒有,因為我嚴重缺乏自信。同樣一句話:我不知道該拿什麼告訴別人,我想做這件事。
 
照著普世的價值觀看來,林家偉這個人就乖乖地去當工程師、顧問之類的,以後的日子就可以過得很輕鬆,存點錢、找個對象結婚,也許有機會可以當個人生勝利組,過著經濟獨立的生活。但我愈來愈覺得少了什麼,我腦袋中完全無法出現我過著那種生活的樣子,聽起來輕鬆自在,可是那個藍圖卻一點也沒有出來。相反地,要跳脫我原本生活的意念卻愈來愈強烈,感到一點剌激,但又充滿恐懼。我要的生活,究竟長什麼樣子,連我自己都快說不出來了。
 
退伍之後,去了馬來西亞演出。七月的時候,參加了音樂劇研習營,這是第一次,我投入我全部的時間,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,儘管很貴、儘管只有六天。我開始不那麼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在對的道路上,至少,那是一條我想踩著的路。到現在,我開始上了第一堂聲樂課、開始重拾一種樂器、開始有一點計畫地接觸各類音樂。
 
 
說了這麼多,我們要做什麼? It’s never a easy question
 
 
現在我比較想通了一點。這整件事情,最令人無法忍受之處在於,當我們不知道我們該做些什麼、或是當我們有了一點眉目卻怯步不前時,同時看著身邊的人似乎都很有目標地在往前進。可是,愈在這種時候,愈不該忘記,所謂累積的力量。沒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及,也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。
 
都是自己找到的,或是更精確地說,都是自己在累積能力的過程中,有意或無意地滋長的。當站在一個不知該往何處前進的岔路,我現在覺得唯一能做的事,就是找一個你覺得可以試試看的方向,然後開始累積。在我掙扎了快兩年之後,我覺得腦袋想歸想,但手腳不能夠停下來,否則只會更增加自己的惶恐。如果心中有一個小聲音,那就在工作之餘,找一些時間來做些什麼,讓那個聲音得以被自己聽見吧。當這個聲音,愈來愈無法忽視,你就知道該正視它了。 
 
而開始總是困難的,至少對我來說,最難的總是一開始的那一步。在還沒開始之前,總可以告訴自己千百個選項,然後再用更多的理由來否定原本的選項,循環個幾次,半年、一年就過去了,什麼也沒做。
 
最近開始看一本書,前女友給我的生日禮物:「為了自由,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」。也許我是個案,我不知道,但我看著陳過他的生活,似乎也沒有比較好XD 我覺得我離自由,還有很大一段距離。家庭、社會、普世價值,都左右著我的思考,我的一舉一動。曾經跟游吃飯聊過這些事,那時候覺得,我們是台灣填鴨教育下的產物,記憶、背誦、理解,卻不被鼓勵思考,更不曾花心思檢視過自己內心的想法。然後在出社會前一刻,把求學階段18年該做的思考濃縮到寫履歷+面試約莫三個月的時間,想找出一條自己想走的路,這是不是太可笑了點?
 
我不知道,但現在的我很想拋下些什麼,想為自己活。我的人生該由我來決定,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,不是再合理不過的事嗎?究竟為什麼要背負著旁人觀感、社會期待而活著?當我們自己都放棄了尋找讓自己快樂的源頭,我們的抱怨又有什麼意義?
 
我給我自己的結論是:為自己而活;開始做每一件我想做的事,也許很慢、也許花時間,但強逼自己踏出第一步,才有往下走的可能性;那個能讓自己快樂的聲音,才是我該往前走的方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ley10000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